自2021年9月1日起,資策會實體人才培訓業務,移轉予「資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」執行

樂齡關懷科技研發 - 打造銀髮健康促進服務生態系



產業/市場面臨問題

臺灣65歲以上的銀髮族已逐漸邁向總人口的15%,預計於2026年即進入世界衛生組織(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, WHO)所定義老年人口占20%的「超高齡社會」,當國人的壽命越來越長,對生活、社交、經濟將帶來相當大的轉變與影響。資策會教研所致力運用科技發展各類銀髮健康促進服務,並與國內的醫療機構、樂齡關懷機構合作,落實「樂齡關懷科技」的研發與生態系的建立。


銀髮族首要面對的是各種器官退化,尤其是腦力衰退及面臨失智症的風險,對於家庭與經濟影響甚鉅。臺灣失智症人口達27萬人,約10個老年人中就有1位患有失智症,預估2031年失智人口將增至逾46萬人,將可能超過老年人口的15%。為推動銀髮族腦力保健,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與認知醫療、學術研究等專業機構共同研發「Gyrigym腦力活化網」專業健腦軟體系統,透過高互動的遊戲式學習訓練,提升銀髮族認知能力,如短期記憶、專注力、精細動作與資訊處理速度,並與樂齡關懷機構合作,與專業樂齡講師共同推動樂齡3C動動腦課程服務,期能活化銀髮族認知學習能量,提升樂齡生活品質。


除此之外,臺灣40歲以上中、高齡人口約有一半以上、600萬人曾經有過膝蓋疼痛的經驗。至於60歲以上的銀髮族,則約有20%、多達100萬人罹患學名為「骨性關節炎」(Osteoarthritis),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「退化性膝關節炎」!有鑒於此,資策會教研所與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共同開發「膝關節健康促進服務系統」,建立全民預防「骨性關節炎」保健衛教的數位學習環境,更進一步為膝關節術後病患研發在宅復健APP,有助於病友記錄並查閱每日復健紀錄,同時也提供醫師與個案管理師掌握病患出院後的復健狀況,藉由數位科技轉變個案追蹤管理之模式,有助於提升個案管理效率,開啟醫療數位轉型「新膝望」。